好久沒看小說了,國高中時期,我喜愛的其實是言情小說,當時有好幾個名家,像是席涓、葉小嵐等,她們的敘情筆觸,真的不知拐走了我多少青春的眼淚啊!

 

上了大學之後,開始讀起韓國小說,不過老實說,以中文寫成的韓國文學巨著玉樓夢之類的,真的是一丁點都沒融化到我的心,其他以韓國時代背景所刻畫出的短篇小說,因為那個時候具備的韓文能力和知識都太淺薄,也無法了解它的美。倒是因為雙學位修了『張愛玲』,深深的被張愛玲描述的故事震撼,幾乎都是那麼的真實駭人,而又令人心有戚戚焉。

 

工作之後,真的就鮮少有機會看小說了。時尚雜誌以及專欄是必須吸取的養分,管理與行銷是必須學習的課題。我靈魂中屬於文青的一塊,儼然已經被時尚的洪流所掩蓋

 

然而,韓星寫的小說?聽起來不覺得有趣嗎?老實說,我不是看輕明星出書這件事情,早期明星出書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時,我真的也都是忠實的讀者。只是近來,書籍太氾濫了,不管是什麼藝人都在出書時,突然覺得出書這件事,好像不是什麼大事(好像在說我自己,我自己也出了兩本書,果然是什麼人都能出書啊!!呵呵)

 1432002855.jpg

明星推出寫真集,可以理解,明星推出心情故事,找寫手代寫也能理解。明星寫小說??…..可得要有兩把刷子吧!至少,我覺得,要能寫出東西的人,都必須是對世界很有“感觸”的人,而不是漠然的人。

 

車仁表?如果說我根本沒看過他的任何作品,大家應該會很傻眼吧!?雖說《火花》一劇,是引領韓流的熱門韓劇,電視台重播不下數十次,可是我真的沒有看過。大概也僅知道李英愛愛的是別人,頂多只是這樣而已,所以吸引我來看這本書的,不是作者車仁表本人,而是車仁表寫小說的這件事!

 

今日預報,一如書名。由惡魔DJ為讀者展開預報,只不過祂要預報的不是天氣,而是今天的生活!!

本故事裡有3個男主角,分別是羅苦短、李追筑與朴大樹。可想而知的,車仁表也用了之前伊麗莎介紹過,韓劇編劇喜愛的一種寓意法,把這個人的特質放在她的名字上。這3個看起來毫不相關的人,到最後卻隱約被命運緊緊串連在一起。

 

羅苦短,老婆和游泳教練跑了,無精症,唯一的哥哥去了柬埔寨做義工,本來有在夜店工作十多年的存款,因為夢想開一家平價牛排店,碰上韓國抗議進口美國牛的示威,2億存款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唯一的希望是能夠到『延長壽命研究所』申請延長壽命,這麼一來他就能夠再東山再起,殊不知延長壽命的費用高到不是他能負擔的,加上該研究所已經測出他人生中的壽命只剩下今天。

決定要了解自己的生命,但也想吃飽飽再上路,在免費提供街友飯菜的地方遇到了初戀情人,初戀情人已經不記得他。頓時覺得即使世界少了他一個人,也沒有人會傷心,跑到韓國城山大橋上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巡視的替代役最後卻只希望他到盤浦大橋去跳,別跳在自己負責的地方。這樣的世態炎涼,讓羅苦短確認了尋死的決心。然而,無意中遇到的李追筑,從口袋中撈出皺巴巴的五張千元韓幣(其實只有台幣120元左右)

 

李追筑,為了一天能領到1千元工資而努力不懈的臨時演員,為了能將自己的兒子接來和自己一起住,不論多累多辛苦都能承受的人。因為投資失敗,連帶讓朴大樹也失去安家的錢,還不出錢的他,突然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因為勞動而流汗,因此開始了臨演的生活。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已經決定要抱著正面積極與感謝的心來面對,無奈老天似乎聽不到他的請求。

 

朴大樹,本來是黑道,金盆洗手後有一筆小錢,想和女兒過好日子。不論碰上李追筑,兩人一起投資被騙光錢,女兒卻因為『骨髓發育不全症候群』而住院,不僅醫藥費是問題,只能等待捐贈者出現的渺茫希望讓他不堪負荷,因此他開始追逐李追筑,其實他內心知道女兒的病不是追回那些錢就會好了,不過每天在醫院面對女兒的病,讓他產生一種逃避的心情,彷彿只要每天去追李追筑,如果一直都追不到李追筑,似乎女兒也能撐下去,也因此,他甚至強行帶走了李追筑的兒子李太平….

 

這三個人的人生,就這樣糾葛在一起。不過,一如同惡魔DJ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說『今天是過去的每一天累積起來的,看今天就能知道過去,也能預測未來』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因為今天是過去的每一天累積起來的,過去的我造就現在的我,不論喜樂或悲傷,都是由之前一點一滴的決定造成。而我們,活在這當下,就是正在改變我們的未來當中!

 

在羅苦短的故事中,本來認為人絕對不可能真心的愛他人的羅苦短,他的哥哥在離開前留下了一段充滿哲理的話,『為什麼飯是用“吃”的,覺是用“睡”的,只有愛,卻是“去”愛呢?
在他人生走到絕境之際,聽到暗黑的天空中傳來老天爺說『對不起』、『你死掉我會很傷心』
(老實說讀到這裡時我還感覺莫名其妙,想說是靈異故事嗎?嘖嘖)因為老天對他的“道歉”讓他突然之間軟化下來,後來李追筑把身上僅有的5000韓幣給他,

他因為去吃了一頓好吃的飯(或許只是因為他的心已經疲累太久,因此特別覺得這頓飯美味?),因此希望能再吃到好吃的飯,因而決定要活下去,為了得到牛奶和麵包而去捐血時,得知了有和他一樣血型的患者需要骨髓,感覺重生的他捐出了骨髓,讓朴大樹的女兒生存。朴大樹則是因為由自己對女兒的愛,感受到李追筑對兒子的愛,因而最後決定要放了李追筑的小孩,而李追筑的小孩太平,長大後和朴大樹的女兒結成了很好的緣分,羅苦短則是主婚人….

 

故事的大綱和架構其實很簡單,不過我深受感動的卻是裡面的意涵。

羅苦短在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時,有一段內心的獨白,他說到每個人都有能回去的家,只有他沒有,只要有家,哪怕是狗窩都無所謂,只要有在等著他的家人….接著他開始幻想他有一個家,有一個可愛的女兒….

羅苦短的這些想像,著實令人心酸,他想要的,就是最平凡的東西,也都是我們擁有的東西。對於一個可能會走上絕路的人,其實他內心需要的,也就是真心的關懷

 

在李追筑的故事裡,他說到『人都是隨著自己的想法,而活出什麼樣的人生
比如說他滿腦子想投資股票時,身邊都是和股票相關的人,然而等他了解勞動的價值,開始腳踏實地的工作著時,身邊卻也都是像他這樣逆來順受,為了一天一千元工資而勤奮努力的人。

還有,李追筑說『每天都能心存感謝的生活著,是最令人值得感謝的一件事』生活得麼辛苦的他,卻能說出這樣的話,真的很感人。

 

當然,也藉由李追筑的職業,深入的瞭解了影視圈的生態與實況。

 

而朴大樹,他的反思最打動我的心。當他需要別人捐骨髓來救他女兒的生命時,他深深的反省,一生做的壞事這麼多,從來都沒能給別人什麼,卻要期望素昧平生的人拿出自己身上的一部分來救活自己的女兒?

 

最後,最令我震驚的是多年後,那2個替代役竟然都成為電視台的劇作家,多年前,他們本來以為羅苦短是喝酒醉來鬧事的人…卻在讀到他對人生絕望的筆記時開始擔心他。因此他們開始一路尋找羅苦短,一直到到盤浦大橋,又到漢江大橋,幾乎找遍所有的橋,深怕羅苦短真的跳下去,超過3個小時依然沒有找到羅苦短,他們深切的後悔著,只要一次就好,只要再靠近一步,他們就會幫羅苦短沖杯再平凡不過的即溶咖啡,當羅苦短問他們說『我死掉不會有人悲傷時』,他們會毫不猶豫的說『我會很悲傷』….後悔的2人對著天空大喊

『對不起』

『請不要死』

『你死了我會很傷心』

…..而這些,就是當時羅苦短聽到,以為是老天爺憐憫他,對他說的話……

 

作者車仁表(他正名為車仁杓了,不過都叫習慣了)說,在1998年春天,因為金融危機的關係,許多上班族失去的工作,當時漢江邊,常看到穿著西裝,眼神空洞,獨自面對大橋的男子….後來,流浪漢暴增,輕生的人也很多~~~

 

他很後悔,如果當時能停下來和他們說說話,那該有多好。哪怕只是安慰倒下的人,或是等他們站起來,陪他們一起走,甚至是抓著他們的手一起哭。

作者說,文字雖然不能擁抱人,但是可以傳達想要擁抱的心意….

這點我真的很感動~~

 

最後,我要引用書中的話

只有自己選擇出生的人,才有能力和資格決定自己的死亡』『不是自己決定要出生在這個世界上,但是能活著呼吸的本身,就是一種奇蹟』

你不是一個人,而是我們大家一再一起。最終要彼此碰撞、彼此依靠、彼此鼓勵著,活到最後一刻,雖然可以休息,但絕對不會因此中斷,這就是人生

不論是多麼辛苦的人,希望如果能看到這篇文章或這本書,都能提起勇氣來,沒有度不過的難關,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因為,因為生命本身就是種奇蹟,

也因為,你真的不是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