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這波星星熱潮給襲中?不論大家看了後喜不喜歡,我個人認為有3種職業的人是絕對非看不可。那分別就是演員、編劇以及導演

大範圍的來說是從事演藝相關工作的人,甚至包含幕後的剪接與特效等。

其中尤以演員、編劇、導演。如果說沒看過星星,我會認為他們明顯是對自己的專業不認真的人,因為他們根本沒做好自己的『功課』

 

看到台灣新聞不難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一頭熱。比如說現在星星大紅,那麼所有的影劇記者似乎都只關心哪個藝人有看,哪個藝人沒看這個問題。雖然對閱聽者而言真的是毫無營養與意義的新聞。但是演藝圈的朋友們大家不要忘記,並不是你說沒看過這片子,記者就會取消這條新聞,而是不管你有看或沒看,總之沒有新聞的記者已經寫定了這一條。又或者,有些藝人朋友會心想「我才不要助長他們的氣勢。」所以在媒體面前表明絕對不會看這部片子。老實說,我真想問「你是跟女朋友吵架了嗎?怎麼這口吻感覺是在賭氣呢?」只不過是一齣戲而已。身為一個以表演為生的工作者,要吸取與涉獵的東西那麼多,怎能以這麼堅定的口吻說絕對不看,這種發言令人無言。

 

每當看到台灣的戲劇明顯的抄襲的別的國家有名戲劇的橋段,這個時候,相關人員都會出來說「我沒看過那齣戲劇,我不知道」。我只能說,這樣的發言只是凸顯了不專業與無知,從來都不是勝利!因為認定你抄襲的網友與觀眾不會因為你說沒看到就改變先前的想法說「啊!原來不是抄襲」,而你有沒有看過只有你自己心裡清楚。

創作這件事情是這樣,大量的觀覽後,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因此當我們將内化的部分再度以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來時,的確會與先前吸收的部分有相關性。這也就是是否抄襲有時界定困難的原因。

 

就像我身為雜誌編輯時,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的時尚雜誌或是相關的期刊都必須抽空閱讀。無法因為身為日本雜誌國際中文版的副總編輯,就說我不看韓版雜誌,一樣的,身為韓版雜誌總編輯時,不論是歐美、日版以及台灣的時尚雜誌,都必須要涉獵。這就是我們在我們自己的位置上,必須要自己吸取的營養,也是每一個敬業的人必須要做的功課。如果我在這個月拍出的雜誌封面,看起來與前幾個月曾經出刊的國外雜誌一模一樣,那麼如果我大聲為自己辯解沒有看過該雜誌的同時,只會被視為是毫不具備專業與不敬業的雜誌編輯。

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自己研發保養品的牛爾老師與自己研發彩妝品的KEVIN老師,當其他品牌推出好的產品時,他們絕對不會說我不知道或根本沒聽過,相反的,他們都比別人更早關心那個產品。了解其他產品的好壞,才能幫助自己創造出更好的商品。就如同一個醫生必須定期看各國的醫學發表,了解新藥的研究與應用範疇一般,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每個工作領域都是時時刻刻在變化。而綜觀台灣的演藝圈,之所以會像現在這麼後繼無力,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大家都只看自己而已。不曾打開自己的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多藝人,從20年前到20年後完全沒有與時俱進,而僅是玩著相同的梗,也難怪收視族群漸漸的流失。

 

現在的台灣,如果看到別的國家戲劇出色,就把原因推到政府補助上,從來只關心製作費與道具。沒錯,台灣的戲劇環境在大環境的不景氣之下,的確是相當辛苦。但是大環境的不景氣,不只影響戲劇拍攝環境,影響的是全部。我們生活在這裡,就是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下,盡我們的全力做好每個人該做的事情。如果說大環境不好,醫生不好好醫病、老師不好好教書、工人不好好造橋鋪路,等到出了問題全推說國家不補助,這是一個社會應該有的樣子嗎?(當然政府胡亂花錢的部分,不在我們這篇文章討論的範疇內)就像前陣子發生器材商代替醫生開刀這種事情,從事醫療的學生在課堂上大聲為醫生喊冤,說因為健保醫療給付,醫生們都很辛苦,錢很少。當時我很認真的告訴他:「因為環境不好,因為錢少,所以醫生可以不做好自己的事情叫廠商來開刀,老師不教書、工人把路隨便鋪一鋪,反正錢這麼少?是這樣的嗎?所以大家都不用好好忠於自己的職責,反正錢這麼少?環境這麼差?」不論環境怎麼樣,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己的本分,才是我們突破困境的正解吧!

在大環境不好的狀態下,我們也有「我可能不會愛妳」,也有「總舖師」,甚至還有更多很棒很棒的作品。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我們也有更多默默在自己領域付出的人。與其推給環境,不如從打開自己眼界開始,不如從自己開始。

 

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句話不只是運用在做人與政治上,對於任何工作都是如此。說穿了只是一部戲劇,哪怕只是一集,看了之後,受訪者可以有的應答方式有很多。要說優點的可以說演員的演技或是畫面的呈現,當然要說題材很幼稚或是什麼都可以,還沒看的,也可以說因為工作的關係,等工作完成後一定要看看這部戲受歡迎的原因。以充滿肯定與探究的心,去看看現在這時代視聽者們的選擇。對於一部已經紅遍亞洲的戲,身為同業卻不肯去探究其中的原因,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當然,我也必須說一下,這部戲的編劇,不只對韓國400年間的文學脈絡與民俗變化有極深的掌握,對星相也有投入心力加以研究(這是一部根據朝鮮王朝實錄上發現不明飛行物體的記載,加以延伸想像的創作),還有一點,編劇寫的東西都環環相扣,象徵生命的生命之草,從一集就帶到其他行星即將接近地球的報導等,在這之中將韓國歷史的人物巧妙地帶入加以連結)。如果只是俊男美女的選角成功,很難造就這樣的程度,也不是一個外星人的題材,就能讓一部戲受到全亞洲人的喜愛。喜愛這部戲的族群很多,有喜愛演員的,有熱愛電影式表達方式的、甚至也有跟我一樣被戲劇裡面提及的文學作品深深吸引的。

 

不論是什麼事情,當我們想要獲得勝利,都必須先有了解,而不是蒙起眼睛,摀住耳朵說我不知道,這樣跟把頭沒進沙中的鴕鳥有何區別?綜觀的分析好與壞之後,評量哪些是我們能夠做到,哪個部分能夠補足,才是我們真的讓自己能走出台灣,放眼亞洲,迎向世界的方法。希望我們的戲劇相關人員不要故步自封,而能帶領台灣戲劇走向另一個春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來自星星的你
    全站熱搜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