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非常喜歡一齣韓劇,叫做《一起吃飯吧》(식샤를 합시다)

213587_166237_530  

tvN這部戲是以一個人的獨居生活為發想主題,從飲食切入現代人的生活、情感與人際關係。雖然在台灣,一個人想要吃什麼都很方便,但是在韓國,一個人吃飯真的是相當困擾的事情。因為韓國人相當重視吃飯這件事情,覺得吃飯是人和人交流最重要的時間,因此大部分的餐點都不接受1人份點餐,也因此,對於獨居的人來說,吃飯真的變成一個苦差事。因為一個人能吃的東西,不脫就是海苔包飯捲、豆腐鍋,甚至,要一個人到餐廳吃飯(尤其是用餐時間)會顯得更尷尬。

 

還記得我之前獨自前往大邱旅行,店家得知我是一個人時,用充滿同情的眼神看著我,彷彿在說著「好可憐啊,竟然沒有人可以陪她吃飯」,我已經盡量避開用餐時間前往了,但是一個人吃飯時,要佯裝怡然自適,的確相當不容易啊!(因此很多時候會選擇外帶)。不過,很感謝當時親切的大嬸,大概是覺得一個女孩子自己吃飯很可憐(?)硬是幫我加麵,還一直用眼神鼓勵我,一直要我多吃點。(其時我已經撐到不行了…)

 

韓劇《一起吃飯吧》從獨居人的吃飯困擾切入,再帶入生活的其他面向,一開始就以獨居女性吃生章魚噎死為題,所以女主角開始了養狗的生活。女主角是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室長,因此對人充滿戒備與疑心,這樣冷漠的都會女性,一開始也是一個天真對人無防備的女孩,而這樣的角色,說的不正就是我們嗎?出了社會後,由於遭受了大大小小的事情,逐漸明白的職場與生活的黑暗面,我們,也漸漸變得不太相信人,不太相信人性,說穿了,我們都是那個疑心病重的李秀景(劇中女主角名)。

481814  

而劇中扮演積極正面,毫無心眼的棒棒女孩尹真兒,任何事情都以積極的心情來看待,當她知道自己喜歡的哥哥喜歡鄰居姐姐時,非本意的說了一些小小的謊,小小地耍了狠,對於這樣小小的壞,我覺得是非常貼近人性的部分。這世界哪有隨時隨地的完美、毫無缺點,不會忌妒,不擁有私心的人呢?我們都免不了有這樣的情緒,只是在這情緒過後,選擇什麼樣的作法而已。

E000559427  

男主角具太英,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男生。遭受那麼大的不白之冤,還因此飛了1億元,但是他希望的只是秀景真心的道歉,而且還具有察言觀色的能力。

3個人在吵吵鬧鬧中,真正的成為了關心彼此的朋友,最後,不論是具太英或是李秀景,他們都稱真兒為『我們真兒』,우리這個字包含的蘊意真的很深啊。

식샤를합시다_포차키스-2  

而最佳配角鄭符美(在這次劇中他叫靜美,但是我中《市政廳》的毒太深了阿),雖然平時和老公吵吵鬧鬧,也會為了老公的昇遷來巴結自己的朋友,但是當知道朋友遇到大事時,她的擔心與關懷,卻是100%的真誠。我們的身邊,一定也有這樣的朋友們,或許因為結婚了或是到他鄉工作,不能常常在身邊,遇到悲傷的事情時,也無法在我們的身邊提供安慰,但是,我們心裡都知道,她是百分百會擔心你關心你的人。

當然,這部連續劇裡面每集都在吃東西,看著他們吃東西,真的是讓人心癢癢的啊……

043e69f2be1335b6a71413231016d5c5  

(切回正題)

一個好的連續劇,切入的主題很好,結尾也非常重要。就像《來自星星的你》,以『愛德華的神奇旅行』一書開始,也以『愛德華的神奇旅行』一書結尾一般。《一起吃飯吧》從都會男女的獨居飲食問題切入,結尾時引用韓國女詩人千楊熙的『飯』一詩,可以說是完美的呼應的整齣戲的重點。

以下就是這首詩的中韓對照版。


 (천양희)

외로워서 밥을 많이 먹는다던 너에게
為了因為孤單而曾經吃很多飯的你 

권태로워 잠을많이잔다던너에게
為了因為倦怠而曾經貪戀睡覺的你

슬퍼서 많이 운다던 너에게
為了因為悲傷而曾經大哭的你

나는 쓴다

我寫下了


궁지에 몰린 마음을 밥처럼 씹어라
把陷入困境的心,當作飯一樣地咀嚼吧

어차피 삶은 너가 소화해야 할것이니까
因為反正人生還是要由你自己來消化

843499682   

不論是孤單、悲傷或是疲倦,

不論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對策來暫時發洩情緒或是逃避,

我們在人生中所遭遇的所有逆境或是困境

就像吃飯一樣,吃下去了,都是自己要消化的~

也因此,不論身處什麼樣的環境中,

我們都要細細的咀嚼與品嚐,這人生的酸甜苦辣,

因為,我們的人生,還是得由我們自己來消化….

 

真的是非常棒的一首詩,謹獻給大家。

arrow
arrow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