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突然想到,原來,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

20151109_1636.jpg

之前某E美妝品牌也曾經要我幫忙翻譯一份文件...也因不知該怎麼收費,廠商“豪氣”的說:SHINee來台作活動時,直接請我擔任翻譯......後來當然是跳票了,到現在我都忘了廠商的理由,反正不知為何,翻譯換了人....那時我還發表了一篇文章....

而這次差點讓我對人性失去信心的事件,是這樣的。

L美妝品牌希望我幫他們聯繫敲定記者會的韓國老師時,我當下是拒絕的!!!!因為我平常不接這樣聯繫的工作(第一個收費複雜,第二個因為忙碌的日程,我無法隨時隨地即時地幫他們傳遞訊息),我婉轉地告知:「通常這樣的部分都是由廠商自己連繫好,翻譯只負責當天活動相關的翻譯,畢竟邀請老師來,還會牽涉到金錢的問題。而有些廠商並不想讓太多人知道到底是花多少錢請外國老師來作活動!!!

不過因為對方堅持使用英文溝通怕會有誤解,而我因為顧念之前在雜誌時,當時該品牌公關經理對我也很不錯。最後,我們談成:『由我來接下記者會的翻譯工作,那麼作為前置作業的立場,我可以幫忙敲定老師,這個做為附加的服務』敲定後,對方老闆要求我提供履歷,我也提供給他。等他們OK後,開始由我出面來聯繫外國老師是來台參加記者會的事宜。

當敲定老師OK後,中間老師溝通班機飯店,我都覺得還在合理的範圍,二話不說幫忙聯繫,後來對方要求老師寄個人資料,並要求我翻譯老師個人資料時

當下已經覺得這不在我的工作範圍,不過想說幫了忙也沒差這一點,因此幫忙翻譯了老師的檔案,同時因為老師的檔案提供的資料很鬆散,我還幫忙查資料,對照老師出書的中文名稱到底哪本是哪本,最後才整理成資料提供給對方。

這麼做了一大堆事情後,沒想到真心換絕情了!!!!

中間來往近30封信,數度談到報價的部分(因為除了記者會,還會有接風宴跟其他需要討論或開會的部分),從2/5一直忙到3/9的案子,突然在3/9晚上收到信,說:

今天與公司討論後,由於我們公司政策必須使用招商廠商,此場記者會隨行翻譯與記者會翻譯部分,我們必須要請通過公司招商的翻譯合作;與老闆討論後,這次活動需借重Elisa的部分為:與韓國老師記者會前置溝通這塊,也就是從一開始聯絡老師,到他抵台前的書信聯繫。再請協助幫我報價這個部份的費用。感謝你之前爽快的無償幫忙前期聯絡這塊,請再報價給我唷!非常感激!

我看完整個有種火氣攀升的感覺!!!!!!!!!

因此我給他的回信如下(箭頭後藍色是我的回覆)(信件內容我都用標楷體來表示區分喔)

首先~針對您的來信提出幾點回覆

1.今天與公司討論後,由於我們公司政策必須使用招商廠商,此場記者會隨行翻譯與記者會翻譯部分,我們必須要請通過公司招商的翻譯合作 那麼之前我們討論這工作時,貴公司怎麼不提出,既然這是公司政策~~當時和我敲定工作時,公司不知道有這個政策!!!!???

與老闆討論後,這次活動需借重Elisa的部分為:與韓國老師記者會前置溝通這塊,也就是從一開始聯絡老師,到他抵台前的書信聯繫。再請協助幫我報價這個部份的費用。

這個部分,本來是我不願意接,因為記者會翻譯才一起的~~這樣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從2/5一直整整到3/9,期間超過1個月的時間!隨時有任何大小問題都要聯絡老師.....

感謝你之前爽快的無償幫忙前期聯絡這塊: 關於這個部分,不是無償幫忙,是接了記者會的翻譯工作,把前期聯絡當作記者會前置作業來贈送服務!!!前提是要先有記者會翻譯的工作,才有這個贈送的服務的部分~~~如果我們談定的工作不成立,前端聯絡的費用是必須支付的!!!!

然後根據我們從2/5到今日3/9之間的聯繫,由於記者會翻譯不成立,我先針對先前的翻譯的部分進行了報價~~.....」

 

L品牌來說,我真的很好奇,這麼大的公司,辦過無數的記者會,竟然不知道公司政策是需要使用招商的翻譯??????期間我還把正式敲定老師的信件同時CC老他們老闆….所以,老闆也不知道????雖然窗口表示:「我再爭取看看」….這已經不是爭取看看的問題,而曾幾何時,我需要那麼低下了?

其他的不說,在韓文翻譯界,我合作過的案子幾乎都是有口皆碑,尤其是在自己專長的美妝這一塊,更是獲得無數的讚賞….這麼被利用完了,丟了一把青草,就叫你滾的案子….實在太令我吃驚了!!!!

在旅行社工作的小御說得好:「難道你去麥當勞,可以用49元加購價買玩具,卻不用買快樂兒童餐!?」完全說到我的點….這完全不是抱歉,或是報價的問題了,而是該品牌毫無義理,卸磨殺驢!!!!

我因為這件事而大受打擊,朋友們一直要我不要太善良,不要太把人當好朋友….

我雖然失望,卻也知道自己並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從此變成一個斤斤計較或是以惡度人的人…..

前韓國觀光公社經理泰瑞莎說了一句話,是我今天最感動,最燙貼的話:

上天讓你痛一下,教你永遠遠離這個人,但是上天沒有要你失去對別人的信心,你的正念是繼續前行的路。

我想,我身邊有這麼多的好朋友和貴人,證明我以誠心待人並沒有錯,偶爾遇到想佔便宜的人,不是我們的錯,不能因為這樣的人,而扭曲了自己的方向與價值觀。

這篇文章,雖說不上字字血淚,卻也每個字都蘊含我真實的心意。

雖然知道「上天會用一種不太愉快的方式,讓我們認清一些人、事、物」但是因為這過程太不愉快,因此我們很容易會失去初心….這時,不妨想想泰瑞莎好有智慧的話

「上天讓你痛一下,教你永遠遠離這個人,但是上天沒有要你失去對別人的信心,你的正念是繼續前行的路。」

arrow
arrow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