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學妹以及老師談論到了教學~

我其實一直認為,不論是韓籍老師或是台籍老師,都各有其優點與需要補足的地方~~

當然剛開始教書時,並沒有這麼有信心,剛開始時只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足...深怕被學生問倒....

但其實,難道韓籍老師不會被學生問倒嗎?答案一樣是會的。因為韓籍老師不論中文再怎麼好,還是會有對中文意思不是太能掌握的部份,因此還是需要回去再查資料,確認之後才有辦法回答學生的問題。

難道韓籍老師都不會說錯嗎?答案一樣是會的。因為學無止盡,而我們,不論是哪一個國籍,都會有我們認為對,而其實卻不一定是對的部分。

所以,韓文老師最重要的不是國籍,而是進修與不斷學習。

 

比如說,在依麗莎開始學韓文後(又要不小心透漏年齡啦)蛋糕cake這個外來語的韓文經過了3階段的變化

케잌케익케이크

開始教學時,看到書上寫的케이크 ,真的覺得他是寫錯!!!

但後來發現只是因為外來語標記混亂,後來韓國對外來語進行了統一標記,所以現在以케이크 為標準語~~

但是如果教韓文的老師不求甚解,很容易會犯下「自以為對」的迷思....

「教學相長」這句話,確實是很重要的。透過教學,透過學生的疑問,不斷地重新學習,是一種學習的重組過程。

很可惜的是,像是高中二外或是韓文社團的課程,很容易因為每期都有新的學生加入,因此每學期都在重新重複相同的東西,可能也讓一些老師陷入了「反正都是一樣的內容」,永遠脫離不了一級韓文~~因而讓自己的韓文陷入了不再增進的死胡同......

其實,韓文老師也不需怕犯錯,犯錯了,更正就好。我們在學習的路上,本來就是不斷地更正錯誤,甚至,隨著韓語語法的研究更加深入,很多觀念都在被改變中….我也不能保證自己不會犯錯,但是錯了,更正就好。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其實,我很難告訴大家:如何選一個好的韓文老師

所以,只能建議大家,盡量多打聽,如果有提供試聽的大型補習班,大家也可以試聽看看~~總之,在你上完班已經身心疲累的時候,這個老師要能不讓你睡著,然後還能覺得有趣或是有意義

(1)發音,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但由於那怕是韓文系的教授們,也會因為留學地域的差別以及本身發音的習慣而影響發音的準確度,故而,連我們助教都忍不住大喊:發音準確的老師可遇不可求,因為發音是天分啊!

大家可以試著想想,我們一樣是台灣人,但是是不是身邊每個人都中文都相當標準? 其實不是,對吧?我們的中文也免不了加上了每個人的發音習慣與腔調。但是,這樣不完全準確的中文,卻不影響我們的溝通~~

所以不是所有的台灣人中文都相當標準,同理,也不是所有的韓國人的韓語都相當標準~~是故,韓籍老師發音一定比較好是個迷思。韓籍老師真的有發音很棒的,也有充滿地方口音的。台籍的韓文老師也一樣….

記得之前我在雜誌社工作時,曾經跟我們某位韓文編輯說過,他的韓文有台中腔,這個不影響別人聽懂,但是只是在說明每個人的說話都會受發音習慣影響而以。是故,你的中文(母語)如何,外語也是如何?就像很多abc,他們的中文都有英文腔….

(2)性別,比起發音,我其實更在乎性別!!!!!沒錯~大家可能會很疑惑~~~怎麼會是性別?????

因為男生和女生說話的語調,慣用詞彙是真的完全不同…..

曾經我在幫藝人當寫手時,也幾乎都只接女性藝人的書,因為我怕男性藝人在我的代筆下,變成過度柔性??感覺變成娘娘腔….

身為女性,老實說,我真的也不習慣男生說話的口氣和腔調以及常用單字,關注事項…..所以之前的一些家教詢問,通常對方是男性,我都會拒絕,也建議對方選擇男性的韓語老師。

(3)續班率

老實說,這真的就是非常實際而又殘忍的一環了。雖然說學校的教師有教學評鑑,但是真心寫下教學評鑑的學生又有多少?可是,在外面上課的老師,面臨最真實的考驗,就是續班率。說簡單一點就是,學生上了一期課後,會不會願意上第二期?

當然,每一期都會有學生因為個人的工作或是家庭的情況離開班上。但是如果一個老師,每隔1.2期就又再開新班,肯定是有問題的。

大家想想,一個老師也跟大家一樣一周只有七天,排進去的課,只要學生繼續上,就無法開新的課。我突然想到很有名的韓文老師魯水晶老師曾經在她的影片說:「同學們一直問我何時開初級班,但是我只有一個人…….

就像我現在的情況,剛開始回台灣時,開了兩個相同進度的班(為了讓同學可以補課,一班平日晚上,一班假日),之後隔了半年才開的2次的班,但是光是這幾個班,就佔去了我大半的時間….真的是沒有再開新班的可能性。常常也會有同學問,「何時開新班?」因為身邊總有朋友羨慕他們韓文課似乎有趣,而且學生也持續上了很久…..我一直守著我的周三和周六,是唯一的休息時光……

結果這次也要釋出空檔了……(這次釋出空檔後,下次再開新班的機會…….除非要有現在的任何一個班沒有開班….否則是不可能的….)

→恩恩,我就是在告訴大家這次的開班彌足珍貴啊~~想要上伊麗莎的課,錯過這次可能好幾年都等不到…….(自吹自擂中)

如果大家想知道續班率,也不難,其實補習班的簡章和上課訊息都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當你開始考慮想要上韓文課時,可以開始收集資料~很容易可以知道那些老師一直重新再開新班…..不過聽說也有換藝名偽裝的情況…..大家只能多多打聽有哪些老師使用多個藝名囉….

(4)交通臨近性

不論是在你家附近,或是在公司附近,如果你是懶惰型,至少「近」會讓你比較不容易放棄,就像健身房或是瑜珈教室。所以上課地點的方便度可能也需要考量。當然萬一老師個人魅力超越交通要素時(比如說我有桃園、宜蘭、台中與花蓮的學生,真的非常真心感謝他們,光是交通費就超越學費,如果不是在台北上班的情況下,特別要來一趟真的很辛苦,所以也很希望他們都能在離自己更近的地方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arrow
arrow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