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PITU_20201226_172420.jpg

 

其實,很多年前,曾經在廣播中和大家分享過這段非常有意思的話

大概伊麗莎的全部學生們,應該也都知道

尤其每次在課堂上教授 ㄹ까 말까 句型時,我也總喜歡和大家分享這段格言

不得不說,這的確是充滿人生智慧的話

韓文原文如下

갈까 말까 할때는 가라

살까 말까 할때는 사지마라

말할까 말까 할때는 말하지마라

줄까 말까 할때는 줘라

먹을까 말까 할때는 먹지마라

           - 서울대 행정대학원장 최종훈 교수

簡單翻譯成中文的話

想著要不要去時,去吧!

想著要不要買時,別買!

想著要不要說時,別說!

想著要不要給時,給吧!

想著要不要吃時,別吃!

 

崔教授的這段話,伊麗莎大部分都心有戚戚焉

尤其是「想著要不要去時,去吧!」人生中,我們總會有非常多的渴望和想法,想去國外走走;想去進修;想去環島;想去吃吃看某個東西;想去看一場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

親愛的大家,如果你想去,就去吧!!!當你想去,卻總想著「等我有錢....」或「等有一天我有空....」甚至「等我退休之後....」

親愛的大家,世事無常。雖然不想這麼悲觀,但是這些你想去而還沒去做的事情,終將都變成生命中的遺憾。因此,我總是鼓勵學生們做他們只在腦中想想的事情,

出國去打工度假、念語言中心.....不管是任何的夢想,趁著年輕,大膽嘗試。嘗試過後,如果不符合期待,至少它不會變成你的遺憾,不會變成你心中100分的玻璃鞋~

就算是旅行,在身強體壯,非常有活力的時候去,那怕無法住最高級的飯店,吃最豪華的食物,但是你所得到的經驗和體驗,卻是無價的。

所以親愛的大家,如果你有一件真的很想去做的事情(前提是不能違背善良風俗啊!!),那麼就大膽地去吧~

伊麗莎人生做過很多件大膽的事情,身上帶著一個月的費用就獨自闖了釜山,開始一人的異國LONG STAY....至今,那段時間,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

----

崔教授在他的人生經驗上,有建議兩項不要做的

「想著要不要買時,別買」「想著要不要說時,別說」

伊麗莎覺得這兩句話真得是真理。如果真正需要的東西,我們不˙會想著要不要買,會讓我們思考要不要買的,通常都是不需要的!

為了避免過度消費與後悔,甚是變成現在所謂的「精緻窮」,不買不需要的東西,會讓我們有更多的金錢和時間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至於想著要不要說時,不要說,這句話或許是和中國傳統的「多說多錯」「禍從口出」與「君子慎言」有關~

簡單來說,如果有一件事,到你需要考慮到底要不要說,那還是不說吧!這是適用於簡單的日常,我們生活中總有過多的「八卦」與「流言蜚語」

因此常聽到別人說:「我不知道該不該跟你說,其實....」如果這樣,那還是不說吧!通常那樣的開場白之後接的事情,都是聽了不太會讓人高興的事情,很多只會變成聽話者心情垃圾,而說話者只是因為想說而說~~重要的事情,經過審慎的考慮衡量評估後,來說。但如果你不知道該不該說,那還是先不說吧!畢竟少說少錯。但是,也是有困難的。

比如說,我該不該跟同事說她有狐臭.....真的是個難題啊.....基於好朋友的立場,你應該跟他說,她才能改善,或是尋求治療,畢竟會不會她自己並不知道?

但是,萬一她本身已經知道,然後你又一本正經地跟他說:「其實,我一直想跟你說,你有狐臭.....」感覺好像真的會很難堪啊.....

不過的確沒有一句人生格言能夠百分百應對所有事情,大家還是需要因時制宜啊~~

-----

最後,是關於「想著要不要吃時,別吃!」不得不說,只要是減過肥的人都會心有戚戚焉啊~當我們真的餓的時候,真的需要補充的時候,我們想的不是要不要吃,而是要吃什麼?

可是如果你想的是:「我現在好想吃炸雞,但是吃了又會胖?到底要吃還是不吃?」親愛的大家,不要再殘害花瓣,一邊扯花瓣一邊說:「吃!不吃!吃!不吃!」,崔教授告訴你答案,就是不吃!!!!

但問題是,如果我們這麼聽話,套句網紅七七老大的形容,我們早就瘦成一道閃電了!(第一次聽到這形容真的笑昏)

問題就是我們「明知不可吃而吃」,我們才會變胖的嘛~~~而且還有更可怕的是,當我們的內心在考慮吃不吃時,吃的魔鬼會突然變大幾百萬倍,消除不吃的小小天使~

接下來,我們會理直氣壯的說:「想去吃就去吃」

之前在課堂上,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們都沒有考慮要不要吃,我們都直接吃!」

好的~~~那我還能說什麼呢~~

---

既然吃已經管控不了,我們只好先忽視(咦!)

不過,關於想去做的事情,伊麗莎還是鼓勵大家,或許你不用等到萬事俱備,不需等待絕妙好時機,更不需等待自己完全做好準備~

開始,就是最好的時機!!!!!

(伊麗莎老師的嘮叨:以上名言不適用於未成年青少男女體驗兩性生活!!!!!!!而是限於對生活的嘗試體驗與探索)

 

 

arrow
arrow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