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住的大樓,在兩個月前換了兩位管理員。因為之前的兩位管理員都年紀太大了,經不住子女要求申請離職,換了兩位較年輕一些的。

兩位新管理員其中一位在工作不到兩周就離開,臨時由一位同大樓的爺爺先頂上。留下另一個管理員,姑且稱他為A。

其實大樓管理員也並不是與世無爭的啊!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政治,這點從社區大樓的LINE群組常常吵來吵去就能得到應證。

其中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A在任職一個月後,提出願意以一個月便宜1500的費用,利用他非上班的時間,承攬大樓清潔工作。

然後我們大樓群組裡面一片贊成,大家都覺得這樣一年可以省下1萬8,覺得非常好。

我看到的時候,一方面覺得有點傻眼,一方面又覺得世道如此。

其實我們原本大樓配合的打掃團隊,是派一個阿姨來。那個阿姨打掃很認真,偶爾出門如果適逢打掃日,真的看到她連大樓走道都拖地消毒弄得很乾淨。他這樣工作(我不太清楚一個月是幾天),大樓給付給他的薪資是6000元。(如果是清潔公司,或許還有抽成問題)

在阿姨並沒有任何不良事蹟的情況下,因為A想要多賺一點錢,削價競爭,直接擠削價掉了阿姨的工作機會。阿姨事前完全不知道,是在群裡面經過一些人表態同意後,直接通知阿姨做到下個月。

這件事情,真的使我非常感慨。首先是,如果大家從事的工作是非常容易被取代的,那麼這樣的事情一定會發生。因為不具備高技術性,所以資方一定會傾向選擇便宜的,或是年輕的。不需要你在工作岡位有任何表現不妥,別人比你便宜就是賣點。

第二,人都是貪的,想要更多。或許當初A來當管理員,也知道薪水只是那樣,也能接受。但是他並不只安於這份工作的薪水,也不是把這份工作做到「人超所值」,例如在非阿姨打掃日,如果非發現不乾淨幫忙處理,把管理員工作做到超乎標準。而是從中找到了另一個自己可以增加所得的機會,畢竟一個月多4500,何樂而不為呢? 簡單來說,A不需特別來一趟,在下班或是中午休息的非工作期間,順便完成打掃工作,一個月多4500!!但是打掃阿姨卻是需要另外安排時間來一整天工作,的確本來成本就是不一樣。所以,也不能說A這樣不好,或許他是現代社會多數人的寫照,他也是正正當當靠工作維生。只不過我覺得,在打掃阿姨沒有任何表現不好,而一個月6000元的打掃費已經是行情下,再以更低的價格去削價競爭,在道德上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其實削價競爭,存在於各個領域。例如像是翻譯界也一樣,永遠都會有人願意以低於行情很多的價格來接下翻譯,雖然說接與不接,本來就是個人選擇問題。但是不能遵守一定同業規費的人,到最後也真的只是害了自己,因為雖然一時能接到比較多案子,但是對客戶而言,你永遠都只值那個價錢。

雖然世道如此,我也很難批評A的行為,因為很難說他有錯。但是我還是不禁為年老而還需出來外面工作,只能從事一些簡單工作的老人家感概。

希望大家面對這樣的事情,不要冷酷地說「自然淘汰」,

而是能夠多點點同理,多一點點體諒。

 

這件事情在我心中沉澱了一段時間,暫時還沒有理清所有的思緒,只是先把我的感受,紀錄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削價競爭 管理員
    全站熱搜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