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準備資格考試,發現沒有任何經驗可供參考,一切都是到了考場才知道,因此寫下這篇文章,希望作為之後學弟妹們參加資格考試的參考。

1.考試時間與考場訊息:資格考考試時間為一學期一次,都在開學一個月左右,其實時間都超快出來,因此大家可以注意學校行事曆。

資格考試的申請,需在規定時間,填妥表格交到各系助教處。

考試地點一般都在資格考試前一周左右才會公布,要特別注意上面是否有名字或是位置的誤植,例如我的情況,學校在兩個位置上都填了我的名字(這個真的有點誇張),而要考同一個科目的同學,他的名字沒有在上面…我看到了後立刻跟助教反應,我有兩個位置沒關係,但是另一個同學名字直接不在上面啊!

480935.jpg

2.資格考試一天兩場,通常如果只選考一科,幾乎都會安排在上午考試,一般會在圖書館旁邊的曉峰國際會議中心,不過確切地點還是以公布為主。

3.考前10分鐘可以進場,進場後不得喝水與離開座位。因此監考人員會要求大家喝完水再進場。(因為不能去上廁所,所以大家應該也不會想要喝太多水吧)

4.進場後未到開考時間,監考人宣布可以考試之前,絕對不可以翻閱考題和試卷。

5.考試時間為一科3小時,開考30分鐘後可開始交卷。交卷方式為舉手,讓監考人員來收走試卷和考題。(考題不可帶走)

6.須帶學生證或是有照片的證件供檢驗,還會要求拉下口罩核對身分。

7.如果出題教授有在試題上標明可帶參考書,那麼可以帶紙本的參考書。因此一定要向出題教授問清楚是否可帶。

8.一律電子產品都不許配戴,包含電子手表,手機也要求全程關機。這次考試有同學表示他們的教授允許他們用手機查資料,但是監考人員堅決反對,在與該科教授通話後,依然被拒絕用手機查資料的部分,因此大家有特別注意,有時候可能是任課教師不了解考場規定,手機查資料,截至111學年為止,目前依然屬於不允許的範圍。

9.最好配戴一般手錶。這次最荒唐的事情,是考場內的兩個時鐘時間都不準,因此監考人員特別提醒大家時間不準,然後告訴考生,開考會通知大家,然後考試終止前10分鐘也會提醒大家。但是我覺得如果不知道時間,會無法掌握自己答題的進度,到最後10分鐘提醒已經來不及了,因此最好還是自己配戴一般手錶,能幫助規劃作答時間。

10.試題與答題卷,答題卷是一本的,約有10頁。所以其實不太需要擔心不夠寫,因為考試時間也只有3小時。但是如果你真的準備論述非常多,而寫字的速度也真的飛快時,記得不要用渲染力強大的筆。我是用一般水性筆,但是已經感覺如果重複寫在背面感覺會很髒(有點透到背面),所以如果你打算寫雙面,那麼最好使用一般原子筆。順便說明,答題卷是有橫線的,不用擔心。

11.私心建議一年只考一個科目,才能好好發揮。倒不是準備的問題,因為一般考試都是申論,在三小時內需要不斷地寫字。可能會寫個三五千字,考完上午一科時,已經覺得手非常痠痛。到下午那科時,我幾乎寫幾十個字就要甩一下手,因為畢竟我們現在拿筆一下子寫那麼多字的情況很少,如果這樣,真得會影響下午場考試的發揮。這跟上課快速作筆記有所不同,筆記可以潦草可以使用簡寫甚至自己熟悉的符號,但是考試的答題要讓教授看得懂,所以其實會更慢。

 

其他的,待之後我如果想到再補充喔!

arrow
arrow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