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到韓國參加婚禮,為了便宜且看似好像能爭取到多一天時間,選擇了紅眼航班。即使我在多年的課堂中不斷地告訴學生盡量減少選擇這樣的航班,學生表示「沒關係,我已經預約了韓國的機場接送」。我聽了就不再多言,畢竟要取消已經購買的機票其實也不便。結果當天預約的司機沒出現,在凌晨三點的時間,學生不斷地與購買的平台溝通反映近一個小時,最後對方也只能建議她改搭計程車。

 

還記得多年前曾經看過一個網路新聞,幾個女生好友相約去韓國旅遊,入住新村某巷弄內的民房,結果半夜時有醉漢不停地大哄大叫並且強行欲打開他們的大門,他們嚇得整夜睡不著覺。(韓國某些房子的結構是樓梯在外連接每個樓層的,因此外人也可以爬上去)
 

類似上述的事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層出不窮,我昨天一聽到同學在陳述她發生的事情,腦中浮現的就是孟子的「君子不立圍牆之下」。

這句話出自《孟子·盡心》上,第二句中孟子曰:「莫非命也,順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牆之下。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梏桎死者,非正命也。」。或許同學可能會說,老師你是哪個年代的老古板,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這麼一點古人的智慧,亙古不變的道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八點到九點半的捷運與路上,最易爆發衝突。車廂外的人帶著不耐的口氣大喊「可以進去一點嗎?大家都要上班。」而車廂內滿滿的人,不耐地無言表示「沒看到已經很擠了喔!不能坐下一班喔!」。是的。他們都不能坐下一班,為什麼呢?因為已經逼近上班時間,大家都是分秒必爭的狀況。因此擁擠的車廂蠻常爆發各式衝突,諸如吵架、推擠、踩踏等不愉快,會影響心情的事情;走在路上也一樣,你會發現鄰近上班時間時,在沒有紅綠燈處,車子和行人互不相讓的情況,也更常聽到喇叭聲。因為大家都很急著上班的緣故。我自己是屬於為了避開這些不愉快的經驗,會提早出門的人。一方面,我覺得上班前是需要準備時間,讓自己進入工作狀態的。所以在幾次因特殊情況晚差不多30分鐘出門時,很明顯地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搭車體驗與過馬路感受,因此除非真的不得已,我一定會在8點之前就搭捷運,老實說,9點上課的我,一般幾乎都8點就已經到公司附近,可以悠閒愉快地決定早餐,不需要承受其他人的怒氣。

但是,如果你因為家事,例如需照顧孩子上學...等因素無法提早出門,那麼伊麗莎也提供大家一些能盡量避免不愉快通勤時光的方法。一,盡量進入車廂內部。大家可以觀察一下,最擠的地區就是兩邊車門那個位置,如果能順利擠進去裡面,基本上不太會有很多不愉快的推擠產生,內部都相對還有一點餘裕的空間。二.可以帶半邊耳機,讓自己沉浸在音樂中。其實搭捷運或是通勤走路時,真的不建議戴兩邊耳機,因為這樣會無法因應突發狀況。所以伊麗莎如果要聽一些節目,都還是會保留另一邊不戴耳機,隨時可以注意周邊情況。三.排隊時盡量選擇前面幾乎都是同性的路線。在擁擠的通勤時段,車門附近的人幾乎都是擠在一起,如果你前面是異性,大家相對會不是那麼放鬆。因此伊麗莎都會盡量選擇前一兩位也是女生的,因為如果被擠在車門邊,大家相對都不是那麼尷尬。以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如果大家有其他好方法,也歡迎提出一起討論唷!!

 

這學期博士班選擇了先秦思想研究的課程,學到了老子的一句話。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動之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兇虎,入軍不被甲兵,兇無所投其角,虎無所措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死地!」(《老子》50章)

 

簡單來說,生命的過程是一種「出生入死」的自然規律。人的一生始終擺脫不了生老病死,但是,生老病死卻不相同。以十為數,命定長壽者有三成,短命者三成,卻有三成是自己招來危險的。所以善於養生的人,走路不會遇到兇猛的老虎,入軍不會被刀劍所傷。這都是因為他們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之故。

 

在我們的生活中,會有一些避不開的災禍,宿命之人稱之為「劫數」或「命定」,講求科學實證的人會說這是「機率」。但撇除這些我們無法控制的部分,讓自己「不入危險之地」,是非常重要的。那麼,這樣的養生禪,該如何落實於現代的生活中呢?

 

根據現代科學與醫學的研究,發現情緒是影響身體健康的一大關鍵因素。但我們生活中會有很多讓我們不愉快的「因素」,我們除了不斷做「修心」的工作,想辦法遠離這些不愉快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大家身邊或許都會有「負面情緒人」,是人都會有負面情緒,所以我指的不是那種偶爾出現負面情緒的人,而是總是充斥負面情緒的人。像這樣的人,如果我百般卻解開說她還是維持不變,那麼我可能就會開始有意無意地疏遠她。因為我和她的相處,會因為她的負面情緒而導致我自己身體的危害。過度的負能量,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承受的。她應該尋求更專業的心理治療。而我們在為他人的生命苦悶煩惱時,首先,你要先保全你自己。你自己要有足夠的正能量,你才有多餘的能量奉獻給他人和社會。因此莊子〈人間世〉中,曾經借孔子之口說「古之至人,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想成為別人的垃圾桶前,要先惦量一下自己是否具有足夠的存取空間,這不是冷漠或是無心,反而是另一種溫柔。

 

還有,每次去做韓國自由旅行的演講,我總是會特別強調如何選擇住所,尤其是針對自由旅行的女性遊客。盡量應該選擇位於大馬路上的飯店或民宿,盡量是在燈火通明的主街道上,而不是在暗巷中的。因為很多人去旅遊時,都會玩得比較晚,晚上回宿所時會增加危險度。單獨旅遊的女性也建議不要選擇新村附近,因為附近都是各類小酒館,喝醉的人多,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還是選擇其他地區比較安全。此外,如果是一個人旅行,比起民宿,建議選擇飯店。至少發生任何情況都能找到人處理幫忙。

 

再說回紅眼班機,紅眼班機不是完全不可選擇,它的存在勢必滿足某部分的需求。只不過我覺得旅遊者自身應該想清楚自己這趟旅遊的最終目標是什麼,還有應該要了解自己。例如自己的睡眠情況,是不是在飛機上能休息的人。要知道如果半夜抵達國外,一般能選擇的交通工具只有計程車,而且能求助的機關也會更少。縱使勉強在機場等候第一班接駁車或是地鐵,接下來也只能去寄放行李。(當然我有一部份的學生會選擇去桑拿睡一覺),不過我還是真心的覺得這樣的旅遊只適合30歲以下的(好吧!最多三十五)。因為如果因為旅遊,而導致回來更累更辛苦,其實都是本末倒置的。當然,一般為了出差開會這種不得已的情況則不在此限。不過,如若大家覺得以身體疲累換金錢是划算的,或是自己身體扛得下的,那則另當別論。因為回到我一開始說的,如果你的旅遊目的是以花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旅遊效益,回台後再慢慢休養的話,那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還有,我總覺得努力工作賺錢去旅遊,就是為了得到更好的休息與放鬆,不管是心靈或是身體的充電,因此在合理的情況下,選擇稍微好一點的住宿是必須的。住宿不須奢華,但是年過三十五,出去旅行都不能好好睡覺的話,還要跟6到10個人一起睡最民宿中,真的也是蠻辛苦的。旅行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充電和放鬆,我期望的旅行,是回來後更有飽滿的元氣,而不是整個人彷彿霜打茄子一般。更何況,不同的住宿真的會給人不同的視野感受,我們偶爾也需要不同的刺激。

身處在急遽變化的年代,身心承受的壓力都極大,因此現代人的一大課題,就是如何養生,也養心。養生,不是只有運動和吃營養品;養心,也不是只是旅遊或做瑜珈,或許應該更進一步地推及到注意身體的安全與心靈的安適。生命中不可控的因素很多,但是在可控可選擇的範圍內,我們盡量讓自己過得舒心自在,人生的每一刻的安心與愉悅,才能構築整體相對安適的人生。

 

arrow
arrow

    伊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